close

寫這篇文 是希望 有養犬貓的飼主 在發現可愛的同伴眼睛不舒服時,盡量找有專看眼科的動物醫院就診

當然 一上google 搜尋 一定就是找到那家 可以看見很遠 的 權威般的動物 眼科 醫院

不過最近認真搜尋也會發現不少家 有專看眼睛的動物醫院

我是在2013年第一次知道有專看眼科的獸醫[貓狗的眼科醫生], 因為那時候我發現有隻流浪貓眼睛好像瞎掉了,

上網找人幫忙,後來那隻流浪貓很幸運獲得幫忙;本來貓咪送醫後,幫忙送醫的人,第一時間說因為傷口很深 所以可能要摘眼睛

因為要摘眼睛是很重大的事情 所以 他又幫忙轉診到一家 有專門看犬貓眼科的 動物醫院 極光動物醫院      

那隻貓咪送到極光動物醫院之後 眼科醫師幫牠 用角膜修補片 修補眼睛上的破洞

幸好這個治療對 這隻貓有用 貓咪因而不需要摘眼睛

摘眼睛的手術聽說 至少也是將近一萬左右 但是角膜修補片的價格好像幾千元而已?[這部分我沒問過]

而且貓咪眼睛放角膜修補片住院三天左右 醫生就電話通知說可以出院了...

當時我還沒見過這位醫師 但是因此對他留下很好的印象

而且其他動物醫院說要摘眼睛的case 到了 獸醫眼科手上就不需要摘眼睛了

最大的差異還是因為眼科醫師知道有角膜修補片 他們醫院也有角膜修補片的緣故吧!

雖然那隻貓咪保留了傷眼,但也因為傷口太深,癒合後會容易積水[印象中醫師的說法是這樣啦],所以看起來整個是灰灰的,

其實一開始我很不能接受 這樣的外觀....但不管怎樣 能保留眼睛真好!

貓咪眼睛治好出院後 我把貓咪帶回家照顧 之後要點眼藥水跟回診 從回診開始認識 專看眼睛的獸醫。

 

後來我帶我的狗狗去極光看眼睛,因為狗狗的眼睛經常紅紅的,而且被懷疑是吉娃娃狗常見的眼壓高?

這裡先前情提要我家狗狗的眼睛的狀況:

大概是在2012年11月左右,狗狗的眼睛經常紅紅的,也有些淚水,

有一次帶狗狗去散步,才出去二十幾分鐘,牠眼睛就紅得像是被我家暴一樣.... 我發誓我真的沒有對牠幹嘛啦!

後來帶狗狗去平常去的動物醫院打疫苗的時候,就跟醫生說狗的眼睛經常這樣紅紅的,

醫生說吉娃娃的眼睛容易眼壓高,眼睛紅紅的在這種狗狗身上也很常見,所以就開了眼藥水...前兩天照醫矚點藥覺得有效

但是後來幫狗狗點眼藥 狗狗就很痛的樣子 我就想說 算了好像點了也沒有比較舒服 還是別點吧...

提到眼壓,因為我自己有眼壓高的毛病,我覺得有點懷疑 我的狗狗是眼壓高嗎?

我覺得要檢查眼壓高很容易,只要有量眼壓的工具就好了,問題是要帶狗去哪裡看眼睛啊? 而且費用呢??

2013年2月 安頓好那隻眼睛受傷的流浪貓後,我想既然醫師專長是看眼睛,他自己也有養狗,

這幾周帶那隻浪貓回診看醫師,感覺上是可以信任他的,就帶我的狗狗去檢查眼睛。

總之就是先預約眼睛檢查吧 [ 去動物醫院前最好都先預約喔]。

 

到了眼睛檢查的日子,我真的很擔心我的狗以後會跟我一樣,需要長期點青光眼的眼藥水啊...

那天醫師幫狗狗 量了眼壓,測量一分鐘內淚水多寡的試紙,然後檢查眼睛有沒有傷口

[點一種螢光染色劑,如果有傷口螢光染劑就會留在傷口表面,用燈照就看到哪裡有螢光,表示那邊有傷口]

醫師也還做了兩三種眼睛的檢查 but 事隔一年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無法詳述還有哪些檢查 sorry]...

檢查結果出來了 狗狗的眼壓很正常! 但是淚水過多,因為淚水太多刺激到眼睛,

因此狗狗眼睛常紅紅的,眼睛下方的那圈毛也常紅紅的,也是因為淚水過多,造成類似濕疹的狀況..

因為淚水造成類似濕疹的狀況,所以狗狗又會用手去搔眼睛...

這樣就很容易把眼睛受傷啊

 

淚水過多的狀況 要怎麼解決呢?

醫師提出的對策有 1. 通一下鼻淚管[需要麻醉 最好是跟洗牙一起進行] 2.經常幫狗狗擦淚水..

因為兩個月前狗狗才剛做完結紮手術[同時也洗牙了]

不需要再洗一次牙

所以通鼻淚管不是我的選項!

我就照醫師說的幫狗狗擦淚水 一開始一天要擦五次以上....

一星期兩星期 一個月過去 慢慢降低需要幫牠擦眼淚的次數 眼睛下方那圈毛也沒有在溼溼紅紅的了

經過了 八個多月 差不多就好了 不再需要天天幫狗狗擦淚水 眼睛也不再經常紅紅的 淚水有時還是會多

但是感覺也還好 眼淚不是那麼多!

P.S. 這一趟檢查眼睛的花費我記得是在八百以內

真是多虧了 專門看眼睛的獸醫啊! 只要靠我的耐心就可以幫狗解決眼睛不舒服的問題

不然我的狗狗很可能會因為眼淚太多一直去抓眼睛 最後把眼睛弄傷了...要戴頭套很可憐!

 

我第一次去認養狗狗的時候,看到收容所裡面有很多小型犬

眼睛都白一邊不好看, 當時我感覺到 眼神是小型犬受歡迎被疼愛的指標之一

因為我不想要成為棄養狗狗的人 我也不想要狗狗以後的眼睛變成白白的不好看

就更要趁沒有受傷前 盡量保護狗狗的眼睛

 

目前在臉書上 常看到各式各樣的 犬貓兔鼠的各種專科門診

有的專看椎間盤突出 有的專看口腔 有的專看眼睛 有的專看心臟

有的專看寵物行為...

 

雖然平常看專科的獸醫也會兼看其他一般類的外科跟內科

但我覺得既然醫師能成為某方面的專科醫師

就希望他們能在執業的過程中 比其他醫師多累積看那項專科的經驗和知識

這樣才能繼續 精進他們的專科看診治療的經驗

我想這對動物醫療,對飼主跟動物們 都是一個好的發展方向

 

懷疑犬貓眼睛有狀況,盡量找有眼睛專科的獸醫院才會有比較齊全的眼科檢查設備喔

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2015.12月補充

台北最大間的小動物眼科專門醫院應該是 遠見 (收費略高價)

有口碑的是 常明 駱醫師

我自己去過的是 極光 請找較資深的醫師

為避免廣告的疑慮還是請大家自行上網搜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co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